7.10.11

日期:02/10/2011 题目:耶稣的爱顾

经文:诗 23 章

大纲:“无人像耶稣这样爱顾我”是今日诗班所呈献的诗歌,也代表诗人的生命经历。我们的一生中,所遭遇的可能不一样,但生命的经历必然“大同小异”。耶稣的爱顾是肯定的,祂从来未改变。“耶稣基督,昨日、今日、一直到永远、是一样的。”(来13:8)让我们从诗篇23篇,一同思考诗人宝贵的人生经历,使我们对人生有一种新的体验。

一)祂要牧养我们 (v1-4)
诗人把神的看顾喻为“牧人”(Shepherd),即神看顾祂的儿女,如牧羊人看顾他的羊群一样。这比喻在主耶稣的教导中也曾有用过(约10:27-29)祂也告诉当时听道的人,喻自己为“好牧人”为羊舍命。(约10:11)
a)心灵的牧养v1
经文:耶和华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
诗人把自己的神喻为“牧者”,表明他对神的信靠,他相信有神同在和引导,他必很安稳。
b)肉体的牧养v2
经文: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,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。
神知道我们的需要,正如牧人知道他的羊群需要一般。我们日用的饮食,祂必按时供应,祂也按时让我们休息使我们体力恢复。
c)灵魂的牧养 v3-4
经文:他使我的灵魂苏醒,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。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为你与我同在;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神也是我们“灵魂的牧人”(彼前2:25)诗人在经历中分享神使他灵魂苏醒,并领他走义路。从此以后,即使面对死亡,他也不会惧怕,因为有神的同在。
默想与回应:你认识主耶稣吗?圣经清楚记载,祂不仅要做你的救主,把永生赐给我们。祂也要在你的一生中,像牧人带领羊群一样的爱顾你,让你平安稳妥渡过一生。你愿意作祂的“羊”吗?祂要牧养你。

二)祂要赐福与我们(v5-6)
经文:在我敌人面前,你为我摆设筵席;你用油膏了我的头,使我的福杯满溢。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,直到永远。诗人继续分享神所赐给他各样的福气:是的,神是一切福气的源头,在我们一生中,只要我们认识祂,祂要赐福与我们。
(诗67:6-7)
a)胜利的福v5a
在我们的仇敌面前“摆筵席”,表明祂使我们得胜。祂已把“仇敌”交给我们,正如神对约书亚所说:“我已经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,并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。”(书6:1)
b)满溢的福v5b
神所赐的福是“满满的”,使我们没有缺乏。正如在另一处诗人说:“少壮的狮子还缺食忍饿,但寻求耶和华的,什么好处都不缺”(诗34:10)
c)终生的福v6
一生一世(新译本:一生的日子),不离开“神的恩惠与慈爱”,足见神的眷顾是“终生”的。“住在耶和华的殿中”,表明对神的投靠。因为“神像太阳”,祂的慈爱如阳光般普照大地,因为“神如盾牌”,祂的保护安全稳妥。祂要赐下“恩惠和荣耀”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。(参诗84:10-11)
默想与回应:许多人终生打拼,所得到的福不过是世上的、短暂的,当人生结束时无法带走。但主耶稣所赐下的却是今生乃至永恒的,你愿意拥有吗?

结论:耶稣是全人类的真牧人,跟从祂的,蒙祂眷顾,走在正路,就不迷失。亲爱的朋友,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之祸福,生命无常,你真有把握和勇气去面对吗?伸出你的手,让大牧人耶稣牵引你,走过风雨路,迎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