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.1.11

日期:23/01/2011 题目:照亮全家系列(二)喇合一家

经文:书6:1-14、6:22-25
大纲:人生的际遇与抉择,能否为你的家人带来幸福,往往悬於“一念之间”。耶稣降生至今两千多年,在21世纪的今天,你岂能与祂“擦肩而过”?你又怎能忽略带领全家人得着永恒的福气?本主日登场的主角:喇合的家庭

一)背景:喇合是一名妓女,家住耶利哥的城墙上。她的家也许就是一间旅店,提供旅客落脚及召妓之处。那是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的时代,第二代领袖约书亚正计划攻打耶利哥城,他先派两名探子潜进城内,要了解城内详情。不巧被守兵发现而逃到喇合的旅店躲藏。这无形中给她一个良机,可以通知官兵来捉拿他们,并可领赏。但她早已听闻以色列人 的神是何等可畏,灭命之祸将快速临到她及当地的居民。於是,她冒生命的危险,作下一个抉择,使她全家幸免於难。

二)喇合的抉择
喇合作下了什么抉择,以致全家免遭灭门之祸呢?让我们一同探讨。
1.信心的抉择
喇合表现了她对以色列的上帝一种不平凡的信心,她对探子说:“耶和华你们的上帝,本是上天下地的上帝。”
(书2:11)她要求探子们拯救她全家老小。
2.冒险的抉择
她为救全家的性命,而“窝藏逃犯”,欺骗追兵,并放走逃犯。她的抉择若一旦被揭发,全家也会遭殃,但她当机立断把握良机,冒风险,不愿与耶利哥人一同灭亡(来11:31)。

反省与回应:你曾为决志信主挣扎过吗?耶稣曾为世人的罪受刑罚,为叫世人免灭亡得永生。你愿意为自己与家人得永生福气而决志信靠主吗?

三)蒙福的人生
1.平安的约
喇合与探子立约,并要他们发誓确保耶利哥城被攻占时,她和她一家都得平安。探子也要她守约,不泄漏他们的行踪,确保他们平安回去。
2.拯救的记号
喇合放走探子是用一条绳子从她的窗口缒下去,使他们逃出城。探子也要她在耶利哥城被攻占时,以一条朱红线绳系在该窗上为记号。并召集她的家属集中在屋里,以便全家得救。这朱红线绳成了她合家“蒙拯救”的记号。
3.荣耀的家谱
上帝不看喇合的身份(妓女),却把她的信心看为宝贵。她从此敬拜上帝,后来嫁给犹太人撒门。成为大卫王曾祖母(路得)的家婆(波阿斯的妈妈)-太1:5

反省与回应:十字架本为咒诅的记号,但因基督耶稣曾在它的上面担当世人的罪被钉死,祂的宝血除去所有的罪污。十字架已成为世人“得救”的记号,也成为基督徒祝福的源头。朋友,你愿意像喇合一样,选择蒙福的人生吗?

结论:同唱-赞美诗140。“奇异恩典”
1.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
前我失丧今被寻回 瞎眼今得看见
2. 如此恩典使我敬畏 使我心得安慰
初信之时即蒙恩惠 真是何等宝贵
3. 许多危险试炼网罗 我已安然经过
靠主恩典安全不怕 更引导我归家
4. 将来禧年圣徒欢聚 恩光爱谊千年
喜乐颂赞在父座前 深望那日快现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