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6.11

日期:12/06/2011 题目:从错误看人生系列(三)失误的行为

经文:创6:5-12, 9:20-29

大纲:生活的模式会塑造一个人的品格与行为,而品格与行为将影响我们的一生,小至一个家庭,大至一个家族。从信仰的层面来看,基督徒的生活模式是否“属灵化”或“属世化”,也会影响他的品行,不可不慎。

一)背景人物:挪亚
神创造天地万物及人类之后,因为始祖犯罪,人类的生活道德开始堕落,最后罪恶滔天,以至 神要以洪水消灭当时代的人类与万物。挪亚是活在洪水前及洪水后的代表性人物,而在洪水前后的时期,挪亚的生活模式,却深深影响当代人类的历史,这跟他当时的人格与品行有很大的关系,值得我们反思。
1. 洪水前的挪亚 – 见证上帝的审判
挪亚在洪水前的时代,是一个“众人皆醉我独醒”的人物,他与神关系亲密,所以神拣选他去服事当时代的人。
a)他的灵性状况
• 在神面前他是个“义人”,表明他敬畏神。
• 与神同行,表明他的灵命处在“巅峰”状态
b)他的生活状况
• 在当时代是“完全人”,表明他的品行无可指摘。
• 在当时代的人面前,成为神荣耀的见证。
c)他的行为
• 全心遵行神的命令
• 与家人共同完成神所托负的使命,人生有目标。
• 信心与行为并行,长达120年。

反省与祷告:求主使我常与你同行,使我能以你的使命为我人生的目标,以行为见证你的荣美,服事这个时代的人。

2. 洪水后的挪亚 – 新时代人类代表
挪亚在洪水过后,虽是新时代人类的代表,但与神关系显然渐渐疏远,又作了农夫,似乎人生已无确定目标,灵性生活也松解下来。
a)他的灵性状况
• 601岁出方舟时,筑坛献祭给神(创8:13-22)
• 代表“新时代”的人类与神立约(创9:1-18)
• 灵性生活放松,自毁形象。
b)他的生活状况
• 作农夫,栽种葡萄园。
• 酿酒、喝酒、酩酊大醉、赤身露体。
• 人生无目标,不再与神同行。
c)他的行为
• 酒醒、情绪化、没有自我检讨。
• 老羞成怒,胡乱“咒骂”自己的后裔。(注)
(注:本篇信息将不探讨挪亚的三个儿子:闪、含、雅弗后来成为人类三大族的先祖问题)

反省与祷告:求主保守我的心志,在人生的任何一个环节,都能醒谨守,作你忠心的门徒。无论在家在外,不忘记自己是属于你的,使我的行为能荣神益人!

结论:挪亚失误的行为,其“致命伤”乃在于洪水后的新时代中,放松原来的属灵生活原则,在家人的面前“失态”。如果他在酒醒后能自我检讨,也许不会导致情绪化而行为失常。愿挪亚的故事,激发我们“居安思危”的思考,勇往直前,活得精彩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