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3.10

日期:14/02/2010 新年的醒觉(二)亚古珥的祷告

经文:箴30:5-9 (Proverb)
大纲:亚古珥的祷告是一种“自我鞭策”的祷告,深盼自己能作一个有德行和知足的信徒。这种“醒觉”的祷告,正是追求“重新得力,展翅上腾”的基督徒应有的心态。

一)德行的醒觉-作诚实的人
a)远离“虚假”
主耶稣教导人无论是施舍/祷告/甚至禁食/都不应“做给人看”(太6:1-8; 16-18)那是假冒为善,是虚假的敬虔!
b)远离“谎言”
主耶稣劝勉人不要指天、指地,甚至指自己来发誓,表示自己是诚实的。应当“是就说是,不是就说不是,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。”(太5:34-37)
反省:作为一个基督徒,我们的敬拜生活,家庭生活,人际关系都“正常”吗?

二)欲望的醒觉-作知足的人
亚古珥对人生的“贫富”有“另类的看法”,对我们有何启发性?
a)富有的危机-发达後不认识上帝!(参提前6:17-19)
•心骄气傲-高举自己,忘记神恩
•为富不仁- 仗势欺人,炫耀财富
b)贫穷的试探-易走入“歧途”,羞辱主名!(参提前6:9-10)
•错误的价值观- “人无横财不富,马无野草不肥”
•无知的冒险- 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!
反省:作为一个基督徒,我对财富追求的动机,花费的心态都“正确”吗?

结论:提前6:7-8
「因为我们没有带甚麽到世上来,也不能带甚麽去。只要有衣有食,就当知足。」
a)乐观看待财富- 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!
b)知足欢渡今生- 知足常乐,够用就好!

圣诗回应:我宁愿有耶稣
1.我宁愿有耶稣,胜於金钱,我宁属耶稣胜过财富无边,
我宁愿有耶稣胜於地土,愿主钉痕手,引导我前途。
2.我宁愿有耶稣,胜於称扬,我宁忠於主满足主的心肠,
我宁愿有耶稣胜於美名,愿对主忠诚,宣扬主圣名。
(副)胜过做君王,虽统治万方,却仍受罪恶捆绑,
我宁愿有耶稣胜於世上荣华富贵,声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