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8.11

日期:17/07/2011 题目:从错误看人生系列(四)“错误的团结”

经文:创11:1-9,箴16:1-3

大纲:“团结”二字,使人联想到“团结就是力量”。“团结”是一般性的词汇,在圣经中则较多用到“合一”或“同心”。其实我们无论用上述那一种词汇,无非是要表达一种“凝聚力”,去完成一项任务而已。有些“凝聚力”所完成的任务是“建设性”的(例如:会馆、同乡会…等)有些则是“破坏性”的(例如:帮会、走私集团、贩毒集团…等)。因此,团结并不可怕,可怕的从这种“凝聚力”中所产生的“负面效果”。创世记第十一章描述当时的人有共同的语言,就计划把力量凝聚起来,要造一座城、建一座塔。

一)神赐语言= 使人彼此沟通
“语言”是神给人的一种工具,使人与人之间可以彼此沟通,互相了解。不过,这种工具要小心使用,方能有理想效果。
a)正面的(建设性):传福音、造就人作为基督徒,语言在传福音与栽培信徒中,是一项重要的沟通工具,若精通多种语言,服事的功效肯定会事半功倍。(例:五旬节 – 徒2章)
b)负面的(破坏性):论断、中伤“语言”的应用,若动机不正,也会造成负面的效果。背后的论断,或正面的中伤,不仅是对方受伤害,也可能为自己带来损失。(例①: 米利暗 – 民12章、例②: 可拉党 – 民16章)
反省与祷告:求主助我常以正确的心态与动机与人沟通,以便带来传福音与造就人的果效,荣神益人!

二)神赐智慧= 让人同心建造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,目的要他在所有受造物中有“代表性”,让神的智慧与能力得以彰显,使神的名得着荣耀。
a)正面的(建设性):荣耀神
当世人有美好的沟通,并同心造城建塔时,那是一项辉煌的成就,也是人类透过“凝聚力”所产生“建设性”的效果。
b)负面的(破坏性):高举人
很可惜,这一群人的动机都是不正确的,他们造城建塔乃是为要“高举人”,传扬他们的名,无视上帝的存在。
反省与祷告:求主助我常与弟兄姐妹为主的国度作建设性的贡献,同心合意尊主为大,并隐藏我自己,叫主的名显大!

三)神的插手(对付)
上帝的“许可”有一定的限度,祂绝不允许人胡来!在适当的时刻,祂将行使祂的权柄,给予不同程度的“对付”。
a)温和性:阻止(拆毁)
这样的对付,让人知难而退,但不会有生命的危险,只是前功尽废。
b)警惕性:管教(皮肉之苦)来12:5-8
这种对付,可能是病痛,受尽折磨,使人反省悔过。人总是认为钱财是身外物,损失一点无大碍,直到病痛时,才想到生命可贵,玩不起!(米利暗 : 民12章)
c)审判性:毁灭(洪水、所多玛,蛾摩拉)来10:31
上帝曾透过先知耶利米的信息(耶18:1-6)警告以色列人,他们在神手中不过像一团泥在窑匠手中一样,若做坏了,又用同样的泥作别的器皿。洪水时代的人类被毁灭,乃因他们作恶多端(创6章),所多玛与蛾摩拉也因城内居民罪恶滔天(特别是同性恋),神不得不毁灭他们(创18-19章)。
反省与祷告:主啊!当我偏行己路时,求你阻止,让我可以转回;使我在管教中学习反省,别让我后悔莫及,遗憾终身!

结论:圣经云:“不要自欺,神是不可轻慢的。人种的是什么,收的也是什么。”(新译本:加6:7)求主使用我们,善用我们的“凝聚力”,在教会中作神所喜悦的事,将建设性的效果献给神,使神的名被高举,得荣耀!

没有评论: